close

回顧中國電影新力量論壇 金句都在這瞭!

2015年是中國電影發展歷程中極為重要的一年,也是中國產業改革與發展十幾年來經驗的集中體現和鮮明印證。


新浪娛樂訊 由國傢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主辦的“中國電影新力量”論壇,10月25日在北京開幕。本次論壇將焦點對準正在崛起的中國電影新生力量,廣電總局副局長童剛、電影局局長張宏森、電影局副局長毛羽三位總局領導到會致辭。參與發言的嘉賓既有田曉鵬、徐崢[微博]、吳京[微博]、韓延、俞白眉[微博]、陳思成、寧浩、張冀這八位年輕電影人,也有安樂電影總裁江志強、微影時代CEO林寧、阿裡影業CEO張強[微博]和萬達文化產業集團副總裁葉寧四位業界代表,以及十位專傢學者。來看看小浪所整理的領導及嘉賓們的精彩觀點和金句良言:

總局領導

這次論壇以中國電影新力量為題,我覺得具有深刻的內涵:

一是隨著電影改革的不斷深化,中國電影已成為推動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新的重要力量。

二是近年來湧現出的一大批新導演、新編劇、新演員等年輕一代的電影工作者已經逐步挑起瞭中國電影的大梁,是中國電影薪火相傳的新力量。

三是青年觀眾已經成為電影文化消費的主要群體,是促進中國電影健康發展、不斷進步的新力量。

面對中國電影的新成績和各種新動態,靜下心來總結經驗、研究策略、分析得失,從學術層面對國產電影進行審視與考量,對中國電影的新成績、新現象和新問題進行科學化、理論性的研判,探索中國電影在新形勢下的藝術規律和市場規律,為中國電影攀登藝術高峰實現可持續發展進行思想碰撞和理論總結,正是這次論壇活動的宗旨和目的。

——童剛 國傢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

2015年是中國電影發展歷程中極為重要的一年,也是中國產業改革與發展十幾年來經驗的集中體現和鮮明印證。今年以來,電影創作持續活躍,電影熱點不斷湧現,電影產業不斷創下新的記錄,電影人才結構也在發生重要轉變。所有這一切都昭示著中國電影產業所迸發出來的嶄新活力和旺盛的生命力,標志著中國電影正在走向一個健康、活躍、可持續發展的良性軌道,標志著中國電影從電影大國向電影強國邁進的宏偉理想正在變成現實行動。

——台中商標申請查詢張宏森 國傢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局長

總結今天的論壇,結合嘉賓的發言,我們形成瞭一下幾點體會:

第一,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讓電影成為塑造中國夢的重要力量。

第二,提高質量、提高水平是推動電影繁榮的重中之重。

第三,務必要正確地把握繼承傳統與創新的辯證關系。

第四,建立中國電影與廣大觀眾持續、密切、廣泛的關系。

第五,積極推進中國電影由電影大國向電影強申請商標流程國的推進。

——毛羽 國傢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巡視員、副局長

創作人員(按出場順序)

大傢知道整個的動畫現在大概是兩種風格瞭,一個是美式,一個是日式。雖然我們曾經有非常輝煌的中國動畫學派,但現在大多數的從業者還是參考這兩種風格。我自己在做《大聖歸來》的時候是定瞭一個目標的,因為大傢知道美式動畫特別吸引你而且有張力,日式是很熱血很有感情,但不管哪一種都不太能打到我們心裡面,都覺得跟自己的東西有差距。所以當時我們定瞭一個目標,能不能盡量把這兩種東西融合,用他們好的地方,同時加上自己的美學、哲學,《大聖歸來》有一點點實驗性的東西,恰恰也是這些東西其實給瞭我很大的信心,因為很多朋友說這本身也是片子裡的亮點,這將來會成為我們創作中特別重要的發展方向,包括下一部的科幻片,我是希望盡量把中國的美學和人文的東西包括情感,盡可能地融入進來。

——田曉鵬

我覺得很多的電影人他們其實都要面對兩個問題,一個問題是觀眾的問題,還有一個問題是自身的問題,每一個表達者都希望從自己的身上找到電影的出發點,要解決的那個問題是什麼?希望主人公帶著那個問題上路,最後解決那個問題。但有時候給出的答案不見得讓所有人滿意,特別是像我這樣本身就在山腳下爬來爬去還沒有到山頂,不可能給別人那麼完美的答案,那好像是應該由釋伽牟尼來給出答案的。但因為有觀眾的存在、喜歡我們的電影,我們仍然有這樣的義務和責任和觀眾共同來做一些探索,做一些和他們共同上路展開的旅程。所以我在想,如果要說一個電影觀的話,相信我會帶著我們自己自身的問題和觀眾一起上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一起體驗一些我們在這個旅途中能體現到的人生的感悟,這就是一個最基本的出發點。

——徐崢

有的影評人說《戰狼》的成功是小鎮青年的勝利,是他們撐起瞭這部現代戰爭題材電影的票房,才逆襲瞭北上廣深這種傳統的一線城市,有人說這是一種“摸黑”,我覺得這是對《戰狼》的褒獎,文藝作品就是應該向基層文藝群眾服務,這種概念再推廣就是優秀的文藝作品不應該隻是討好精英階層,而是應該讓全民都有燃點。電影人有義務把中國人現代的情緒、情結、情感用藝術的方式輸出給全世界……《戰狼》我覺得是中國爺們內心壓抑的宣泄,更是對現在年輕觀眾進行的積極的引導,雖然每種電影的存在都是合理的,但不能讓中國男人的形象在屏幕上繼續軟弱下去,必須要有陽剛、硬朗的形象。

——吳京

我看到寧浩導演我又想起瞭一段往事,那段時間我去瞭寧浩導演的工作室,他當時跟我說瞭很多我就記住瞭一句話對我影響深遠,他跟我說市場是一頭驢,你都在後面他會踹你,你都得太靠前他會踢你,必須要市場等他一下。我那時候有瞭市場的概念,隨著我揣測不明白驢的概念,我就在想市場背後是什麼?我覺得應該是觀眾。我帶著這種心態盡量把自己放在觀眾的位置審視自己的創作。

——韓延

我在當導演的時候有一個很大的尷尬,我這個人視力不太好,平常比較邋遢,我的眼睫毛比較長,眼鏡上永遠有油漬,我永遠不知道焦點軟不軟,總是我的同行告訴我說,導演這條沒有過,焦點軟,我說真的嗎?我覺得已經很好瞭,我得擦亮眼鏡看我的焦點。我的電影觀像我的眼鏡一樣還在擦,我以為我已經看清楚瞭,但還有很多的未知,這不隻是我的位未知,而且是一代人的未知。

——俞白眉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我國綜合實力的提升,電影市場空前發展,國傢對電影文化的行業的創造行業也空前地寬松,可以有如此美好的創作環境讓我把一個一個的美夢變成瞭真的,實在是特別幸福的一件事。但這同樣又是一個特別壞的時代,壞是因為競爭,前所未有的激烈的競爭,競爭不僅來自於內部,因為大傢知道國產電影百花齊放、百傢爭鳴,票房記錄不斷地被刷新,我說未來中國電影沒有好檔期瞭,因為每個檔期都是塞滿的,就拿我即將上映的電影來說,選檔期實在是太難瞭。

——陳思誠

因為信息傳遞的方便和快捷實在是太有利的一個方式瞭,就有一個問題每次都困擾我,到底什麼東西是最值得拍成電影的?我大概想瞭這麼多年來想到一些原則:“忠於自我、忠於本土觀眾、忠於本土文化、忠於當下時代。在借鑒的基礎上推翻三座大山”。當時自己覺得有一些在美學上的大山在壓迫,包括傳統的經典西方主義,西方古典主義、東方古典主義,還有現代經典西方主義,這三個其實一直是我比較提防的。如果我去關照他們的生命傾向,它將會動搖我對前面談到的幾個忠於的問題。這個忠於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隻有你特別真誠地面對觀眾和自己的本土觀眾才有可能產生比較有活力的作品,和能夠被當下所接受並且有一定的意義和價值的作品……在為誰拍這個事情上,我總結一句話:應該是拍我們的生活給我們的觀眾看。所以我覺得隻有這樣才能實現創作自信。

——寧浩

我覺得今年電影市場是這些年發展最好的一年,因為有一些作品在不依賴營銷的過程下自發地獲得瞭觀眾的支持,這說明我們現在類型的空間已經越來越大。今年我們的類型片的結構確實越來越豐富,也有越來越多優秀的作品誕生。但還有一個問題是,我覺得我們的類型片在創作過程中誠如剛才寧浩導演所說,還是有一點過於依賴好萊塢傳統類型片的技巧。經過這幾年特別是從《瘋狂的石頭》到現在,內地的電影工作者和導演在學習好萊塢的類型片技巧上是非常自覺的。但這個自覺到今年會出現有一點瓶頸,我們要更多地摒棄好萊塢成規的技巧,而從本土文化中找到新的靈感或者是技巧。

——張冀

業界代表(按出場順序)

我拍電影從來都是最希望創新,我非常願意花錢在新人、新題材上,這是我自己拍電影這麼多年一直堅持的東西,一定要創新,無論是在題材上還是在導演上我都願意花很大的賭博做這個事情。我經常去電影局,每次都麻煩他們可以不可以創新題材,因為我認為中國的電影隻要有新導演、新題材這就是中國的新力量,這是我自己對中國電影的一個看法。森局剛才問我說,江先生你賺瞭這麼多錢你打算怎麼花,我說我準備發展新的導演、新的題材,投入到中國電影新力量裡面。

——江志強 香港安樂影片有限公司總裁

大數據本身不斷通過O2O流動的數據,未來會成為市場上像石油一樣的資產。今天大傢說為什麼大數據好像對電影行業預測也預測不準,比如說《夏洛特煩惱》,當時劉洪濤[微博]找我的時候我說大概3、4億,結果人傢幹到13、14億……我們今天做的依然是在發現石油和儲存石油的階段,未來互聯網能做的事情是希望能夠把數據提煉出來,服務到人們,因為我們也逐漸越來越瞭解,跟行業的專傢做對接,使我們的大數據能夠把石油煉出來,建立輸油管道,跟各個行業的精英們鏈接,建加油站。我想那個時候,經過兩到三年的努力,大數據真的會給這個行業的宣傳和發行產生作用,對制片和投資都會產生重要的作用。

——林寧 微影時代CEO

有人說中國電影是最好的時代,也有人說是最壞的時代,我說不管是好是壞,有一點可以肯定,中國電影被少數人壟斷的時代一去不復返瞭。中國電影市場空前繁榮是很好的事情,我們相信優勝劣汰,在不斷湧現的新一代人才和新一代電影之中,一定會出現新一代的新經典電影和新一代大師級的人物。

——張強 阿裡影業CEO

有大數據和很多煩燥的聲音討論中國電影的現狀,這些信息有可能會遮蓋真實的表面,中國電影實際上是最單純的階段,回到電影最單純的原始的狀態不成熟,但很可愛,充滿著生機和活力……我特別同意下午寧浩說的第一要自信,我們做電影工作一定要對觀眾充滿著熱愛,對我們的文化充滿著自信,滿含熱情創作故事和語言。中文是世界上最美妙的文字,從文字就開始表達故事瞭,我堅信中國電影人在未來一定會成為很偉大的電影敘述者,這是文化的根脈和滋養。第二要真誠,20幾歲的觀眾很年輕,真的需要電影安慰他們。現在的觀眾是希望瞭解他們,給他們營養和精神的安慰,我們就在從事一個瞭不起的事情,這些都是在座的各位共同攜起手來創造的。

——葉寧 萬達台中商標註冊流程文化產業集團副總裁

專傢學者(按出場順序)

我認為現在從前幾年在我們提倡中國電影類型化發展到這個階段應該說已經進入瞭一個非常關鍵的階段,首先是形成瞭總體的發展,特別是像類型種類應該說是比較齊全瞭,特別是這回暑期檔能看到首先喜劇(很受歡迎),喜劇和其他類型的雜糅,比如青春喜劇、奇幻喜劇,包括警匪、體育、動畫片等都有標志性的創作出現,而且都獲得瞭非常好的觀眾滿意度和票房成績。

——李迅 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研究員

對中國電影新力量我的態度既不是脫帽致敬也不是呼籲抵抗,而是主張順應。順應既不是指不加分析的全盤接受也非簡單的拒絕和抵制,而是一種自覺的順從的過程……中國電影新力量突出的現象集中表現在當前已不再是傳統的專業影評傢引導普通觀眾的時代,而進入以網民為主體的普通觀眾自己尋求自主娛樂的年代,也就是網眾自娛成為時代的主流,是以網民為主幹的觀眾自己尋求自己的娛樂願望的滿足,而不再聽從專業影評傢的引導。所謂中國電影新力量正可以被視為圍繞網眾自娛的一種多層面的社會審美構形。

——王一川 北京大學教授

新市場、新觀眾的出現促生瞭新力量,這幾年電影最大的改變是電影向二三線、四五線城市擴散。由於影院放映渠道的下沉,改變瞭原有的結構。五年前我一直認為中國電影是由城市的少數白領的趣味決定的,但隨著中國電影越來越普及,向更廣闊的空間普及,普通的小鎮青年和消費者有瞭越來越多的話語權,這反過來影響著電影的類型、區別和改變。新媒介也在創造新力量。1994年互聯網到中國普及,到去年是20年,現在中國有6億互聯網用戶,有接近5億的移動互聯網的用戶。在這個情況下,我們隨著互聯網20年長大的這一批人已經成為瞭主力的電影觀眾。與此同時,我們70後出生的這一批人也是跟互聯網一起成長、一起長大的。因此在這一點上,互聯網的用戶和電影的觀眾在今天這樣一個歷史時期,歷史性地契合瞭,而這種契合帶來瞭中國電影遠比其他國傢更明顯的互聯網氣質。

——尹鴻 清華大學教授

2015年目前完成的四期國產電影滿意度調查的表現,可以在這個表中看到,2015年度目前的觀眾滿意度調查中國電影總分是80.7,我們把80分以上視為滿意分值。在這個檔期中,最強的檔期是暑期檔,春節檔居第二位,國慶檔在第三位,春季檔稍弱。國慶檔的調查中,《解救吾先生》滿意度第一名,好故事決定瞭高滿意度,國產片除瞭追求精良的視覺特效,應加強對故事的精雕細琢。同時《九層妖塔》滿意度最低,新鮮度最高,反映出市場觀眾對國產奇幻科幻題材的影片抱有較高的渴望,魔幻片或將帶來探索的波峰。

——孫向輝 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主任、中國電影資料館館長

目前來說,我們對成功或者也應該有一個冷靜的認識。因為今年我們票房也達到或者是超過400億瞭,我還想舉一個數字就是293億,1979年我們的電影觀眾曾經達到過293億人次。和400億這個票房相比,我在上海一張票如果是30塊錢,這大概就是10億到13億人口,平均下來每個人一年就是看一次。1979年的時候中國是10億人口,平均看電影是30次,這一點來看,我們應該對目前的成功放在一個歷史項目中比較,可能應該有一個清醒的認識。我們今天的成功是一個國傢的經濟發展的成功,是城市化的成功,因為票房本身也跟我們國傢經濟發展也相關,這是國傢經濟發展給電影工業帶來的紅利,不光是電影本身。

——陳犀禾 上海大學教授

我們說要對這些導演們做一個點評,我突然意識到我面對的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悖論,我們一般認為徐崢導演的作品是帶有喜劇色彩的,非常不像是一個現實主義的東西,但真是這樣嗎?在非現實的背後可能恰恰有一種現實,可能是當代中國景觀和心態的刻劃……田曉鵬導演是非古典的古典,《大聖歸來》出來的時候,我們上一輩人說這是對古典的顛覆,但看過還是發現有古典的情結,包括瞭有中國繪畫的非常有趣的元素的使用。這看來對國產動畫片的貢獻,包括對網絡時代年輕時代的同人的創作方式的遊戲,終於也變成瞭一種對經典文本的延續。吳京導演那部作品,做到瞭非正確的正確,就是指按照傳統的戰爭觀包括對中國軍人的塑造是非傳統的,不夠政治正確,他用藝術的正確實現瞭更好的層面的政治的正確。韓延導演的作品中講的是非常年輕世代的生與死的生活方式和態度,最關鍵的一點是落實到死亡上,這就變成瞭一種生死觀的問題,而這個生死觀是用非哲學的方式來表達,沒有玩兒高深,也沒有像左小詛咒的方式做高深,相反用一種非常喜感的方式呈現瞭年輕一代的生死觀,帶給我們更多的是驚異和驚喜。

——左衡 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我想今天所說的中國電影新力量,我想主要指的是那些尊重大眾的觀影經驗、符合主流市場趣味電影的那一批年輕的電影創作者。但這並不意味著新力量隻有商業。事實上,年輕一代的創作在今天這樣一個繁榮的大市場中其實是多元化的,各種電影都能找到自己的創作訴求和傳播渠道。而且這些新一代的年輕的多元化的創作者,他們帶著中國新世紀以來的社會體任和文化體任進行自己的創作。坦率地說,新力量如果作為整體來說,這種新力量對市場的貢獻目前看要多餘對於電影美學的貢獻。這在我看來是一個很重要但多少有一些復雜的問題,外部因素當然很關鍵,但起主導作用的內因似乎也更加值得分析。

——吳冠平 北京電影學院教授

我想說中國電影新力量是在一個二元對立的平衡中尋求突圍和突破。藝術或者是文化產業的創造中,我們往往面臨著很多的二元對立,正是在二元對立之間要把握好張力,走好獨木橋。第一是商業和藝術之間、口碑和票房之間的對立,這可以說是與生俱來的任何藝術,特別是電影這樣的產業和藝術,這樣的復合型的現代藝術、大眾藝術和商業之間的矛盾以及斷裂無疑更加明顯,這一兩年跟以前相比,口碑與票房或者一定程度上的藝術性和商業性斷裂有非常明顯的變化。一方面說是電影導演創作的調整,也包括瞭觀眾欣賞力水平在上升。有時候以前有一段時間包括學界對電影觀眾太焦慮,覺得都是非電影、非觀眾,有時候是皇帝不急太監急,在中國電影開放的環境中,他們的欣賞水平是會逐漸提高的。

——陳旭光 北京大學教授

中美之間的產業是很不一樣的,大傢其實可以想像中國的互聯網炒得這麼厲害,電影也要互聯網化,但美國就發現互聯網到現在對電影行業的影響並不像中國這麼大。這是特別值得我們思考的,這個區別在什麼地方?美國的電影工業相對來說是具有很高的穩定性的,他非常穩定、工業體系非常完善。這是我們目前中國電影行業的不足之處……我認為中國未來發展如果想讓它更好,有一個更完善的工業體系,是需要有一個圍繞著優質IP的打造,優質IP指的是什麼?電影作為工業最核心的就是技術。15年讓我感到最興奮得還是《捉妖記》這部電影,這應該是中國電影未來發展的方向。

——秦喜清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

當我們2013年在觀察中國電影新力量的時候,主要是聚焦在一批新導演的身上。今年暑氣檔結束的時候我們發現兩年後中國電影新力量,實際上已經是各個方面合力的體現瞭。在經濟快速發展、社會變遷和互聯網環境下,今天的中國電影新力量既包括瞭新一代的編劇、導演、攝影、演員等創作者,也包括瞭新一代電影觀眾推動中國電影的新力量,以及互聯網企業和其他傳統企業進入電影所帶來的新力量。這種新力量的匯集在某種程度上體現瞭中國電影綜合實力的變化,代表瞭一種新的綜合實力的崛起,這種匯聚而成的中國電影新力量,必將會對中國電影的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

——皇甫宜川 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研究員

今天的新導演、新力量是吃虧的,成名的年代已經被中國電影產業相對滯後的發展推遲瞭,情感和情趣都已經相對比較慣常地探尋相對充分的情況下,下一步考驗各位新導演的恰恰是他們對電影本體的理解,充分回歸電影的人物情節、人物形象和主題思想,單純地迎合觀眾已經不太合適瞭,大的表面的東西已經被翻盡瞭,好象青春片的基本的主題都已經翻盡瞭,一定要找到自己主題性的東西,我們要通過充分的試錯找到新導演和特定的觀眾群體的趣味的融合。

——索亞斌 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uww163x3z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